樂透漫談

 
 


  話說乾隆皇帝微服下揚州時,抵達一個小鎮,看見涼亭立了一個石碑,上刻「博奕遣興,小賭怡情」,原來是以賭博為興。這件小事,使我想起小時候與小夥伴的玩彈珠紙牌往事,倒是覺得古今都有小趣事。

  我總記得,曾贏了不少戰利品,放在家裡,後來都被父母親統統丟棄,我還挨了打。打完,父母教訓道:「賭博是小惡會變成大惡,小時偷針,長大了會偷牛。」此後一直到今天,我都不敢賭,所以都毫無賭博經驗。

  之後,政府發行了樂透,於是也激發了很多人的發財美夢,就先談談一些看到、聽到及經歷到的樂透花絮。

  其一:有一婦人以五十元下注樂透,卻未中到三•二億元大獎,只中一千元,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她以某些人的生日、車號組成個號碼簽注,這八個號碼離奇地符合了開出的七個號碼。但她一抬頭看到牆上上期的中獎號碼,於是臨時改了一個號碼,所以就只中四個號碼(得到一千元)而已。

  據說當時人潮中有個賭客記下那八個號碼後,轉身到新竹市光復路人潮少的獎券行包牌下注,竟得到頭獎三•二億元。那麼,「八號婦人」與「記碼賭客」能夠說明幸與不幸嗎?

  其二:有個新竹市城隍廟旁獎券行的常客,喜好包牌下注,她只包少數幾個號碼,每次都用相同的號碼下注。久之,老闆也就認得她。

  後來,她中了數億元的頭獎後,從此不見蹤影,聽說也沒有分紅給該獎券行老闆,成為老闆的話題之一。

  其三:有一對情侶經過大排長龍的獎券行,也想下個注,但兩人意見不一。苦心不歇,排在長龍陣中買下彩?,竟中了數億元。這對情侶是要論他們的對錯或幸運?

  其四:有位婦人買菜回家時順道去買了一張樂透,獎券中的尾數四個號碼都是七,婦人不買,身旁一人就隨機買下,結果這一張竟是數億元的頭獎呢。

  其五:樂透彩金額最大的,是台北士林夜市開出的二十八億元一人獨得大獎,此人只是買一注而得獎。又,在南投風景區寺廟旁的獎券行,開出頭獎是一人獨得十五億元(頭獎是三十億元),這兩位得獎人的運氣,真是命中註定的好運嗎?

  其六:有個人買了一尊木刻神像供奉於家中,每買樂透就在神像前祈求中獎,果然中了數億元。得知者也如法炮製,結果「未獲神助」,河流中因而漂浮了很多神像。

  看了這些賭客下注趣事,喜樂怨愁都有,很難找到「說個清楚」的道理。不過我認為,若是想要「憑賭致富」,大可不必;至於包牌,我認為也不足取法!憑心而論,我爸媽把我小時候賭獲的戰利品,毫不吝惜,一股腦兒丟光光,當時我確實心裡「難過」,幾天後想想,父母親的果決作法,既是家教的務實好辦法,也是開啟我戒貪戒賭的良好途徑呢。 (林介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