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以忘憂

 
 


  兩岸三地馳名的酒党党魁——曾永義先生、中央研究院院士,於二○二二年十月走完八十一年的精彩人生。前一週還在聯合報副刊拜讀他寫有關李斯的大塊文章,接著又見聯副山水的遺作。逝者如斯,党魁創作精神,可見一斑!

  柏拉圖八十一歲將故時,他的手仍然握著筆。而雅典修辭學家也是雄辯家的伊梭格拉蒂斯(Isocrates)在九十四歲的時候,還在寫作每四年一次的頌讚雅典節日的「雅典頌詞」。高吉阿斯(Gorgias)活到一○七歲,從未停止工作。他說:「我沒有理由因年老而消極怠惰。」壯哉斯言!

  孔子教不厭、學不倦,告訴子路他的精神「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也令人欣羨不已。

  猶記得警大學長、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教授,於民國一○二年應邀到臺灣師範大學開講時,他說:「再忙,每天至少要讀一頁書,一年就有三六五頁,十年三千六百五十頁,可以學到很多知識。」他又建議師大學生:不能死讀書,實務經驗很重要,畢竟看了再多的書,卻沒有摸過顯微鏡、沒有到過現場的人,怎麼可能學會鑑識呢?

  李博士在美國當過警政廳長,也有實務經驗,真是過來人的真心告白。

  李博士終身學習,孔子述而不作,而曾院士筆耕不綴的生活氣象就是:人間愉快,樂以忘憂。(慕 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