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癌患相處二十年

 
 


  我出生於民國廿三年,中學時期讀書不很認真,但體育課不落人後,尤其成為籃球校隊健將。

  民國四十三年派嘉義縣警察局參加親民籃球隊員,大處的警察盃籃球錦標賽種子隊,係由保一警光隊榮獲冠軍,保二總隊亞軍,我的嘉義親民隊是季軍。雖是季軍,但我仍感高興。
  民國四十七年師資班結業,我擔任常年教育柔道教官,照樣努力不懈。及至八十九年命令退休,我的身體一向健康,我也甚感安慰。

  次年的民國九十年,竟發覺尿失禁,這應是一種「病況」,當時我還「誤解」醫師的話,認為男人嘛,到了六十歲之時均會「罹患」此種毛病,沒有特別加以重視,認為候診不費時,領藥也方便,因而未加深入診察。

  一年後病情惡化了,檢查結果竟係攝護腺癌第三期,我大感吃驚!但既已檢出是「惡疾」,我當機立斷,切除了「病根」以便保命。家人看了疤痕,竟比生嬰兒的開刀口還長,大驚失色。

  住院廿二天,我「獲准」出院,這時我的心情像在地獄走了一回。靜養二個月,又再電療二個月,然後按月追蹤治療。

  現下,我的攝護腺癌治好了,心情與家人一樣,都覺得安穩。這時,要聽從醫師的指示:改善飲食與運動,生活要有規律。三餐的飯、鹽、油都盡量少,多燙青菜吃,多吃水果。禁食煎、炸、濃湯、醃製的熟動物皮等,多喝開水,戒菸、酒、檳榔,且不可熬夜。

  就講規律運動吧,我早晨起床尿完後,平臥在床上,從頭、頸、手、腰、腳各部位,以舒適柔和的動作排回、繞圈、伸縮、按摩、轉腰及抬踢腳部等,每一項要踏踏實實做完約三十分鐘。現在起床時,我不易頭暈或跌倒,對,我要有恆地繼續做。(每天戶外的活動,隨各人所願,在此不談了。)

  下午,我端坐念念佛經等,消除迷惑或恐怖心理;做了一些時間以來,自覺現在很是開心而無焦慮之感。

  為了增強腦部健康,我就到社區大學參加團體活動,人多有趣,每人又有不同趣事,心理也自然而然地暢快起來;「這一招」我也很滿意。

如今,我與癌患共同生存了廿年,但願餘年愉快。(黃春木 )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