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得最尊嚴的人(61)

 
 


  四○六期警聲月刊曾介紹唐朝年輕節度使王師範,他除了是厲害菜鳥外,人格特質更值得介紹給大家。
  

唐朝末年,平盧(山東青州市)節度使王師範常期許自己成為忠義之士,看到宣武(河南開封)節度使朱全忠(原名朱溫)率兵前往鳳翔(陝西鳳祥),欲自鳳翔節度使李茂貞手中搶回皇帝李曄以令諸侯,說:「身為皇家的屏障,怎可坐在這裡觀看皇上受到如此困辱!」遂與朱全忠為敵,朱全忠姪兒朱友寧攻擊王師範,在殺入戰場時,馬突然跌倒,人從馬上摔下,平盧將領張土,手起刀落,砍下朱友寧的人頭。朱全忠大怒,親率大軍圍攻青州,王師範兵少糧絕,不得已向朱全忠投降。
  
   後來朱全忠擊敗李茂貞,併吞關中,挾持唐皇帝李曄,聲威震撼天下,自此漸漸萌生篡奪之念,遂強迫李曄將長安首都遷往洛陽。公元九○四年八月十一日,派人砍死李曄,改立十三歲的李祚(李曄子)登極稱帝,並改名李柷(音助)。三年後,李柷在朱全忠脅迫下,下詔把帝位傳給朱全忠,朱全忠又改名朱晃,登上皇帝寶座,國號梁,史稱後梁,唐亡(立國二八九年)。

   朱全忠登極後梁皇帝後,姪兒朱友寧的妻子哭訴說:「陛下化家為國,家人都蒙榮耀和恩寵,只有我丈夫最可憐不幸,因王師範而死在戰場,而今大仇還沒有報,實在悲痛。」朱全忠說:「我幾乎忘記這個毛賊!」

   公元九○八年,六月十日,朱全忠派人前往洛陽誅殺王師範全家。來人先在王家住宅旁邊挖一個深坑,然後宣讀朱全忠的詔書。王師範擺設盛大酒席,跟家人排排就座,對使節說:「死,沒有一個人可以避免,何況有罪?我不願屍首雜亂堆積,應該依照長幼次序!」開始飲酒之後,命先從小孩開始,從幼到老,逐一押到坑邊斬首,共被誅殺二百多人(王師範年三十五歲)。

   ※王師範就是十七年前(八九一年)用計擊殺叛將盧弘的那位厲害菜鳥。千年後的今天,展讀這段史事,王師範大器灑脫的風骨,依然活躍紙上,令人起敬。一般而言,被押赴刑場執行槍決的刑犯,幾乎都是瑟瑟發抖,萎頓不堪,需人攙扶,與平日凶狠囂張的氣焰判若兩人。但王師範卻大大異於常人,明知性命不保全族被斬,也不哭求饒命,反而擺設盛大宴席,長幼有序排排坐,這種從容就義、死得尊嚴的凜然風骨,實是前所未見,相信以後也不會再有第二個家族出現。這是人類史上了不起的家族,是中國歷史才有的驕傲。

   人生在世,只是過客,與其痛哭的走,不如瀟灑的走;王師範的內心世界想必如此,他大是大非,忠於唐朝,死得尊嚴。他活在我們心中,對照現今一些忘本、沒有民族大義,眼中只有美國、日本的人而言,歷史正是他們心中的刺,無怪要抹去我們的歷史,但有很多忠於國家民族的人士在,去除得了嗎?(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