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

 
 


    
  十月中旬的三日旅遊,我認為阿里山之旅,應是最棒的行程之一。

  吧斯鄒族部落位在阿里山鄉的樂野部落,海拔一三○○公尺,四周被壯麗的青山和茶田擁抱,園區占地寬敞,綠意盎然,種植很多平地看不到的奇花異果,美不勝收!

  入園前有鄒族少年對文化部落的簡介,讓我們有了初步的認識,接續是午餐時刻,品嚐部落的風味美食,餐點可口美味,也和平地有異。

  餐畢走走拍照,有飲茶處,可惜推銷方式,像是對待陸客一樣,賣出成績不甚理想。
  接著入場欣賞鄒族部落的舞蹈表演,是入園的重點戲, 也是大家所期盼的。

  美麗大方的鄒族姑娘主持,口齒清晰順溜,節目皆由年輕的鄒族少年少女表演鄒族文化的舞蹈,煞是好看。

  有位年輕貌美的台柱表演藝人阿妹的歌,更是引起觀眾共鳴嗨到最高點!
  
  主持人介紹文化部落是由五六十位成員所組成,然而每位成員必須肩負多樣的工作,前十分鐘也許還在餐廳端菜、收盤子、推銷茶葉或打掃園區,後幾分鐘已站在台上唱歌、跳舞、表演節目,經濟的維持在他們而言,應該是重擔吧? 
 
  可見陸客、外賓沒來,維持部落的生存,對他們而言, 是多麼不易!

  我反覆思考,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些鄒族少男少女, 願意留在家鄉工作呢?/

  是在外尋求工作不易呢?或者是有崇高的理想,想要回家鄉部落為文化的傳承而努力呢?
  但願在故鄉工作,讓這群二十歲出頭的少年們,快快樂樂的成長生活,找到人生的目標!(蘇景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