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蝴蝶奇遇記

 
 


  話說民國四十年初,小弟服務台北市警察局交通隊。夏天某個上午,騎著從美國剛進口的「哈雷」摩托車,經由松江路由北向南行駛,那時松江路房屋稀少,道路是用石子鋪的路面,行經該路車輛與行人更是不多。
  
  將近平交道,前方近空軍新生社附近道路,有輛大型摩托車,在前方慢慢行駛,那時台北市民間摩托車甚少,只有中央社攝影記者陳永魁從上海來一部,另外一部是住在中山路一位中年胖子,日文名字「卡智」(譯音)。

  今日忽見多出一部,甚感好奇!騎車者穿了一件花襯衣,沒有釦釦子,衣服隨風飄舞,留頭長髮沒有梳理,披在肩上,也迎風飄舞。看衣著打扮,顯然是位女生,這更是稀奇!車輛也沒有懸掛牌照。

  於是加快速度來到他的車旁,她看有警察追來,先是一愣,隨即將車停住,張開大嘴在傻笑,我隨即問道:「車子沒有牌照不能騎出來!你有沒有駕照?」
答道:「沒有!我正在練習駕駛,車牌準備與駕照一起辦理。」
那時台北市根本沒有機車練習場,只有選在人車稀少的馬路上練習,其所言頗合情理!
再問:「你有沒有帶身分證?」
答:「沒有!我爸爸是黃少谷!」(黃少谷先生當時任政院秘書長)
事已發展至此,前退維谷,只好告誡:「等考上執照後再上路。」
這件事暫時告一段落,欲知後事,且看下段!

   五十餘年後,曾任駐外大使的夏功權先生在所屬中央黨部發言,由於情緒過於激動,用刀片割傷自己手腕,血流不止!當時新聞亦有報導。

  多件事似有巧合,使得隨著歲月流逝的往事浮現在腦海!
  小弟每天都到住家附近師大附中運動場運動,認識一位朋友,時任黨部副秘書長,慢跑中他談起「今天要去看夏先生。」我忽然想起黃少谷先生有女兒嫁給時任國防部聯絡室空軍少將主任夏功權先生,我隨即說道:「您去時問問夏夫人,當年有沒有無照駕駛,被警察取締這件事?」

  當問到此事時,夏夫人拍腿大笑道:「那是我姊姊。那天我姊從外面回來,一進門就哈哈大笑道:『真倒霉!一出門就遇到警察!我今天去松江路練車,這條路平時很少有人經過,竟然跑出一位警察,警察問我駕照和車牌的事,我只能耍賴!警察沒辦法!最後把我「訓了一餐」!就讓我走!』」

  夏夫人停了一會:「咦!你怎麼會知道這件事?」
  副秘書長曰:「當年的這位警察每天早晨都和我在師大附中運動,知道我要來,託我問這件事。」
  事情這麼巧!過了半個世紀,還能勾起這段往事!趣事!引來在場所有人一場哄堂大笑! (劉 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