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女兒遊花東的 懷舊趣事/柳垣宗
 
 

  新冠疫情警戒降級,女兒提議到好山好水的東海岸走走透透風,舒緩多月來自我隔離防疫的悶氣。
  兩天短暫的行程,首站爬到半山腰,觀賞有台灣最美麗的凌空「多良火車站」;隨後行車到花東縱谷參觀「鹿野牧場」,享用濃郁香醇的乳製品;傍晚時分徜徉於因廣告馳名的「伯朗大道及金城武樹」,以及鄰旁停駐湖泊覓食的白鷺鷥「大坡池」。
  昱日在晨曦微露中,趕赴觀光熱點鹿野高台,親臨「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秀」,滿山滿谷的觀光客及孩童,為各式萌樣逗趣的熱氣球冉冉升空而歡呼;之後轉往位於花蓮縣富里鄉東海岸山脈的「六十石山」,頂著藍天豔陽,佇立山之巔,望向丘壑間澄黃色的「金針花」,在山風吹拂下,猶如黃金海浪般的美景,令人陶醉。
回顧警勤區工作
  下了六十石山,女兒提議遊賞近在咫尺的玉里鎮,那是我從警首份「警勤區工作」的老地方。已睽違了五十一年的玉里鎮,民風依舊純樸,市容商機有如往昔。據服務時結交摯友莊先生說,乃因檜木林班停止伐木,及清水農場停採大理石,加上年輕人口大量外流,因而停滯不前。
  五十一年前服務的玉里分局及玉里派出所的日式房舍,已改建為壯麗樓房,原分局庭院四顆老樹依然健在,撫樹仰望,頓有遊子歸來的情怯,感觸良多;過去我在此曾住宿五年的日式宿舍,漆紅的鐵門內,接續住宿的學長黃長懿先生,是否依然健在!?
  位於中央山脈東麓的水源里,是我從警第一個負責的「警勤區」,是阿美族部落,參住少數客家及閩南人,部落過去的竹編茅房,大致已改建磚樓。阿美族是母系社會,長幼有序,女性頗受尊重,族人以農耕守獵捕魚維生;阿美族人很勤快,體型比一般原住民高大且好運動,早期的楊傳廣、古金水,近期的世大運金牌得主楊浚翰,以及二○二○年奧運舉重金牌得主郭婞淳等人,都是阿美族人之光。最使我難忘的事,有一年的豐年祭受邀參加,部落耆老拉我坐在其旁,大夥圍圈而坐,喝大碗公酒,手牽手跳圓圈舞,象徵團結,祈求神祗保佑來年又豐收;擔任三年的勤區工作,與族群融和一體,當年輪調高雄市時,族人多人還到分局互道珍重,至誠之情迄今縈繞不忘。
  擔任阿美族部落警勤區三年後,被調整到分局所在地的泰昌里警勤區,履任後,有見於離分局百公尺之遙的公有市場,營業期間紊亂無序,外溢的小販侵害到中山路交通,立馬央請鎮公所民政課,在臨近公有市場旁的汙水河溝邊,劃定臨時攤位集中區,不准攤販再蔓延到中山路,配合警力維持秩序,髒亂現象因此迎刃而解,獲得鎮民的稱許。前述筆者的摯友莊先生,多年前已往生,在世時曾任玉里義消幹部,勇救惡火屢獲好評;其夫人則是玉里衛生所的「產婆」(助產士),除老一輩長者外,有超半的鎮民都是她接生的。莊老先生夫婦長公子醫學院畢業後在北行醫,後到美國深造,次子、三子公職退休後,留在鄉梓守護家園,至今永繫不墜。
  玉里城鄉小鎮,安逸靜謐,因治安穩定,使我有餘暇讀書,民國五十九通過警察乙種特考,得以警佐職務領取薦任待遇;又在民國六十一年通過「中央警官學校」停辦五年後第一次復辦的專修科考試,畢業時因早已取得警察乙種特考,而省去畢業生必須通過乙種警察特考才能畢業的規定,我就在學校悠閒等待同學特考一個月。
  玉里有句諺語:「玉里土黏黏。」早期從山前(指台灣西部)前來墾荒創業者,因花東縱谷「秀姑巒溪」的秀麗、新鮮有氧的空氣,以及好山好水的風土所誘惑,而「落地生根」;我當年遷調高雄市,家人並未偕同南遷,自個兒待在玉里一個月,差點被玉里芳香的泥土給黏住了!
  與女兒同遊,讓我踏進玉里「老故鄉」,回憶許多「家鄉事」,是我退休後的一次興事。(柳垣宗/退休警官)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