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言過其實
 
 

 

  唐帝李隆基因安祿山叛亂,長安失守,逃至蜀州(四川)偏安,留下太子李亨在朔方(寧夏)應付燕帝國安祿山。此時唐帝國面臨國家存亡之際,二級宰相房琯(琯音管)多次晉見李亨,每次談論國家大事,措辭及表情,都慷慨激昂。李亨十分動容,因此,軍國大事大多跟房琯商量,其他人都拱手相讓,不跟他競爭。房琯喜愛朋友滿座,高談闊論,大量推薦當時知名人士。有一次,李亨命房琯發表賀蘭進明當南海(廣東)郡長,房琯卻發表賀蘭進明當攝理監察官;賀蘭進宮叩謝,李亨大為奇怪,賀蘭進明提醒李亨說:「晉王朝用王衍當三公,整天高談闊論,以致中原陷落。而今,房琯行事迂闊,大言不慚,徒有虛名,陛下重用他,恐怕不是國家之福。」李亨開始疏遠房琯。房琯察覺,於是請求率軍出征,李亨同意,房琯請求自行挑選官員,李亨也同意,房琯遂把軍事全部交給李揖(揖音衣)、劉秩,而二人又都是純粹的文職人員,只知道談論大計方針,一點也不了解軍務。房琯對人說:「叛軍的彪形大漢雖然很多,怎能擋得住我的劉秩!」
  公元七五六年,十月二十一日,房琯跟燕軍將領安守忠在咸陽東方相遇,兩軍大戰,房琯使用車戰古法,集中牛車兩千輛,在步騎兵左右掩護下出擊。燕軍多為遊牧民族,深知牛馬習性,高興得順風擂動戰鼓,嘶叫吶喊,駕車的牛震動驚駭掉頭回衝,燕軍在上風處縱火,燒向東征軍,逃命的唐軍士卒和狂奔的牛隻互相衝撞,火窟中亂成一團,東征軍大敗,死傷四萬餘人。十月二十三日,房琯親自指揮兵團攻擊,又大敗,兵團司令楊希文、劉貴哲都投降燕軍。李亨聽到房琯大敗,大怒。
  ※房琯紙上談兵,言過其實,跟戰國時代趙國的趙括,晉朝初期的王衍、中期的王導,南北朝時代南朝陳國的孔範,都屬整天清談、虛有其表的大話人物,國家都被他們所誤。
趙括華麗的兵法論述,讓趙國長平一戰,四十萬精銳盡失,趙國一蹶不振;晉朝三公王衍虛無飄渺空泛不實的玄學清談,讓晉朝國力、戰力急遽衰退,五胡趁虛亂華;晉朝中葉宰相王導,空有慷慨激昂光復神州的主張,卻只說不做,坐看天下局勢變壞,連祖逖的北伐都不派兵給予支援,讓晉朝衰敗滅亡;南朝陳國孔範自吹自擂不自量力,以文代武的統兵,讓陳國不堪一擊,被隋國推枯拉朽滅亡。
  以古論今,以今觀古,印證上述房琯等人的事蹟,可以得知理論即便說得頭頭是道,也得要有實務經驗作為基礎才是,用人、識人、選人不可不慎。前台北市長黃大洲話不多語不華,不會宣傳不會行銷,但他一步一腳印,默默耕耘,台北市的重大建設捷運興建、市民大道、基隆河截彎取直、大安森林公園、艋舺公園、林森北十七號公園……,讓台北市民甚至國家享受到方便進步、繁榮、發展…等諸多好處,而前行政院長蔣經國、孫運璿則更是了不得,腳踏實地的推動國家十大建設,台灣能有今天,能有護國神山台積電,不是吹牛吹出來的。再看看台灣近三十年來的發展,政客吹噓層面居多,實質建設膚淺,蚊子館充斥,核四淪為錢坑,希望選民們別再被華而不實的房琯政客們騙了!

(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