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經得起 Omicron的考驗嗎?
 
 

  
  新冠病毒持續變異,最近出現了Omicron,它是否更具傳染性?症狀有多嚴重?最重要的是,新冠疫苗能否擋得住 Omicron?
  Omicron 病毒的變異相當大,連得過的人都會再得,更遑論打過疫苗的人。因為感染過新冠肺炎的人,會比接種疫苗的人得到更好的保護力。
  新冠疫苗可能對Omicron 變種病毒無效,與阿斯利康合作開發AZ疫苗的牛津大學表示,儘管在過去一年中出現了許多新的變種(Alpha和Delta),但疫苗仍能防止重症的發生,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證據表明Omicron有任何不同。
  這隻Omicron變種病毒主要令人擔憂的是,它有五十多個突變點,其中三十個位在刺突蛋白上,這也是原先開發疫苗時所針對的區域。所以,當疫苗接種後產生的抗體Omicron 變種病毒的刺突蛋白不完全匹配時,就會降低免疫保護力。現在鼓勵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加強劑)後,就可以在體內拉高原先已經存在的中和抗體水平。雖然仍然不能完全匹配Omicron的變種刺突蛋白,但在人海戰術下,似乎可以維持重症保護力。
  另外,更重要的是,保護力不僅僅是只來自刺突蛋白的中和抗體(體液性免疫,又稱抗體免疫),疫苗還刺激了免疫反應的其他部分(細胞性免疫),這會產生特殊打擊部隊(毒殺型T細胞),而毒殺型T細胞在控制新冠病毒感染方面,發揮著更為重要的作用,而且受病毒突變的影響較小。
  整體而言,目前疫苗對於Omicron應該仍具有一定程度的重症保護率,請大家不必擔心,對於免疫力比較差的族群,則可以選擇第三劑加強劑,就可以了。

(潘懷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