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濕厭看天竺雨

 
 


                         
  古代詩人善於觀察生活,樂向民間學習。
  元代蒙古族詩人薩都剌(字天錫),雁門(今山西代縣)人,他的詩作風格清婉,多寫自然景物,也寫寫民間疾苦,著有《雁門集》一書。
  他曾寫過這兩句詩:「地濕厭聞天竺雨,月明來聽景陽鐘。」一位鄉村老叟讀了,很有意見。薩都剌知道了就專程上門去請教。
  老叟說道:「詩中前句用『聞』,後句用『聽』,文字有不同,卻都隱含『耳』意,犯下作詩的大忌呢。」
  接著說:「唐朝詩人有『林下老僧來看雨』的句子,所以不妨把『看』字借來用用吧。」
  薩都剌即把「聞」雨改為「看」雨,一經吟誦,覺得摹景狀物更具聲色,大為歎服,急忙施禮道謝。
  薩都剌恭敬地說:「您是我的 『一字師」,謝謝老師。」(編輯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