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明儀的訪談
 
 


  孫明儀訪問周壽松局長談「自己的安全應擺第一位」,寫得很好,如果自己的安全都沒有保護好又如何去救人。不過我想補充一點壽松的妙事,或許少人知。
  周壽松清廉正直,執法如山,大家都知之甚詳,不過有時一些傲氣卻叫人頭痛。壽松任中壢分局長時,表現可圈可點,同仁民眾無不交相讚許,尤其是愛護部屬尊敬長官,更是令人感受與其共事為榮。某次中壢分局轄區議員特地邀宴感謝其對治安的維護辛勞,壽松亦能準時赴會,可是滴酒不進,許多議員認為局長不喝酒,可能分局長也不會喝酒,尚不介意。但是壽松提前離開後參加另一處同學餐會,不僅會喝酒還喝得很猛,正好被幾位議員恰巧見及,即詢其何以我們請你不喝,現在又可以喝酒。壽松卻坦白說:「喝酒的對象不一樣!」把轄區議員氣壞,著手召開議會臨時會檢討周分局長。縣長和議長分別給我電話:「老大!你看怎麼辦?我幫不了你了。」我找壽松詢問,他坦白承認屬實。分局長應該替局長化解問題,卻給我找麻煩,我只告訴他:「你實在不適宜擔任分局長。當即告訴縣長、議長我會處理!」於是提前報調捨不得的壽松到另一個縣局擔任督察長,議員得知後抗議「不但沒有處分還升職」,我答覆他們:「周分局長實在不配當分局長,只能當督察長。」壽松只以為會調秘書或局員,所以離職時很激動,我拍拍他的肩膀說:「對民意代表儘管不喜歡,但是不要那麼傲。」
  離開中壢分局後「無欲但並不剛」,壽松離開桃園後即少見面,但知道從此以後工作非常順利。壽松!你記得中壢的這段趣事否?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