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人善任劉青池局長

 
 


  一○八年十二月六日退警長輩小聚總會,這天細雨紛飛,大家敬重的孟公局長談興不減年輕人,喝口茶談起罕有人知的祕辛故事:
  五○年代,劉青池局長做人處事非常細心。他擔任過花蓮、彰化縣、台北縣、高雄市警察局長。他每到警察局上任,一定會自我介紹:自己不是正科畢業的,也不是特警班;「我是雜牌軍戰幹團的,今天能夠在警察單位佔有一席之地,感到非常的光榮。」他這句經典名言,特別間接表明了自己一定會處事公正。
  劉局長外貌壯碩,看似大而化之,其實心思很細密。他在擔任台北縣警察局長的時候,找來于春豔先生,對他說:「你的分局長照做,不過每週請你來警察局一次當我的幕僚,幫我看看公文。」到了年終要打考績時,他對于春豔說:「你怎麼樣打考績我都無所謂,我只有一個條件,三重分局長莊亨岱要給他打甲等、八十五分,其他我都沒有意見。你們警察界我看多了,只有莊亨岱一個人未來會有前途。他對勤業務都很熟悉,對於人情世故也瞭如指掌,我很佩服他。」
  當時臺灣中部四縣市的警察局長相約去拜見首席檢察官,首席正好外出,大家改去法院看院長,院長也不在。有一位局長就提議,「那我們就在院長室坐一下等他回來吧!」但是劉局長卻說:「要坐也要去首席辦公室坐著等,因為他與我們警察的關係實在非常的密切啊!」
  【編按:為表慎重,本文特寄請壽翁昭熙先生審視,孟壽翁說:文稿很好,內容都是事實,沒有錯。並說:目前美國聯邦眾議院眾議員劉雲平,就是劉局長青池的長孫;劉局長天上有知,可含笑矣。】(陳連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