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瘟疫的新冠肺炎
 
 



  二○一九年底迄今,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舉世哀嚎,近日則疫情稍緩,各國領導人都急著復工。對遠離肺炎,警聲月刊多有論述,病毒專家已經提出警告,疫情隨時會爆昇,人人都應注意。
  近日恰好有朋友,寄了一則養肺專門報導,分享之:肺者,五臟六腑之蓋,指的是肺有覆蓋、保護和包覆臟器的作用,所以古稱肺為華蓋,可見肺的重要性,但它也非常嬌弱,寒氣或病毒到來時,往往也是易遭淪陷。
夏季正是養肺的好時節
  對於已經有肺部疾病的人來說,相比寒冷的冬天,患者夏季感覺較為舒服,是穩定期,也是康復治療的「黃金季節」。而夏天養肺也面臨著諸多挑戰,吹空調、吃喝冰冷食物、飲料,都會引來寒氣,造成感冒或加重肺疾。
五招養好你的肺
第一招:穿衣保暖
  很多人貪求涼快,穿得少,還將空調溫度調得非常低。整天整夜吹,寒氣就會從鼻腔、毛細孔侵入人體。另外,房間空氣不新鮮,也會影響肺和呼吸道,容易導致上呼吸道免疫力下降,讓細菌和病毒有機可乘。
  吹空調要適度,溫度別太低,時間不要太長;此外,室內可準備一個加溼器,增加空氣溼度,為身體補充水分。晚上睡覺時,要蓋條薄被,遮住腹部、膝關節,避免寒氣侵襲。
第二招:飲食有節
  寒涼食物是直接進入身體內部,常吃容易損傷脾胃,消耗陽氣,引發多種疾病。其次,夏季飲食要「省苦增辛」,省苦,即少吃苦味(雖助心氣卻制肺氣),這裡指的性苦食物,如酒、醋。夏季還是要吃一些苦瓜,可清心降火。此外,增辛即多吃些辣椒、蔥、大蒜,均具有養肺之功能。
第三招:居家衛生
  做好個人防護,特別是在公共場所,要佩戴口罩,可避免污濁空氣損傷呼吸道,引起肺部不適。
第四招:適當運動
  可提高身體免疫力,幫助抵抗各種疾病侵襲。不過夏季炎熱,運動時避開烈日。最好選清晨或下午四點之後,或選涼爽室內運動較佳。
第五招:按摩保養
  肺不好,經常咳嗽或氣喘,可以試著按摩羶中穴(指乳頭連線的中點)。(尹士瓖)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