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鏈
 
 

  戰國策「莊辛論幸臣」:王獨不見夫蜻蛉乎?六足四翼,飛翔乎天地之間,俛啄蚊虻而食之,仰承甘露而飲之,自以為無患,與人無爭也。不知夫五尺童子,方將調飴膠絲,加己乎四仞之上,而下為螻蟻食也。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人千萬不能短視,時時要有憂患意識,正是這個故事的意旨。
  山上的肖楠久未施肥,疏於照顧,一棵棵像它的主人一樣瘦巴巴的。這兩天適逢元宵節,除了祭祖掃墓外,就是急著要上山看看那些引領企盼、期待主人來安撫療傷一下的樹寶寶。
  當我把樹頭周邊雜草清除準備施肥時,發現多處坑坑洞洞的,又是狡兔三窟的傑作?原來是土壤肥了,蚯蚓自來,接著地鼠,然後是蛇,最後的是老鷹在空中虎視眈眈!如此,環環相扣,形成一串完美的食物鏈。
  美則美矣,可憐我的肖楠,地基被掏空,難怪九降風來襲時,一棵棵變成「危樹」,真是個「樹欲靜而風不止」奈之何?只能待風止樹靜再來個「耐風補強」又是支撐又是綑綁的,週而復始,除此之外,還想不出有何良策來防範那些天然來客!
  話又說回來,人家晝伏夜出,辛辛苦苦的挖出一條條地道,不也就為了棲身立命,混一口飯吃!實在不忍心痛下毒手趕盡殺絕,再怎麼說,有些動物也比人類早來到這個地球上。因此,我們實不宜吃乾抹淨,肉吃完,總得留碗湯給人家喝吧!(黃錦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