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舊事

 
 


  極為艱辛在官校廿三期畢業,民國四十年間有一段在嘉義大林糖廠擔任臨時工日子,極為喜愛跟家鄉環境相近的大林,乃要求派在嘉義實習。由於擔任新聞聯絡,甚獲長官愛護,同仁照顧,更與媒體記者相處和睦,雖然更換幾個職稱,卻一直未離新聞工作,竟然一待十三年。假如不是當時人事規定委任升荐任必須離開本縣,因為嘉義有太多令人著迷的吸引力,可能會在嘉義退休。
到嘉義的第三年,帶我來台的陳姓鄉長急需五萬元資助,以當時一月三千多元薪水可是天文數字,在同仁湊借中寄出,因而只求打工。由於記者推荐,先是應嘉華中學陳鉛筆校長邀約兼課,後又去嘉工兼課,後來又去明華補校兼課,目的只為掙錢還債。聯合報特派員應鎮國有時忙碌,囑代發稿,不久將「公益電台」週一的「你說對不對」短評供稿交給我。「警察廣播電台」的「省運在嘉」新聞,段承愈台長命令由我負責。後又叮囑負責週三的「就事論事」短評,當時為警廣編審現任「警聲」總編輯的劉邦師兄,就曾為我龍飛鳳舞的稿件所苦。不久又兼任「復興電台」週日評論,「商工日報」總編輯陳文山指定負責週五社論,雖然疲倦不堪,為還債不得不埋頭苦幹。由於實在雜事太多,一督察員以「不務正業,耽擱公務」簽請「記過調職」,由於年紀太輕不知報告長官,但兼任新聞發言人的張漢臣副局長早從記者口中知道,卻未責備,還請方士庭局長到新聞室鼓勵,不僅同意為強化警民公關鼓勵兼課兼撰評論社論,還要總務課給我一輛腳踏車。我亦主動報告督察員,並未妨害公務,請求諒解。
嘉華中學位於公園後的山子頂,只能推著腳踏車上坡,某日為趕時間竟飛騎而上,抵達教室已是面色發白癱瘓在地,張副局長聞訊開吉甫車載到醫院,其實只是體力不支。行政課長黃寶麟先生知道後,叮囑嘉華授課可用其五十西西機車,長官的關愛,感極涕淚。
債務清償,無債一身輕,台東局長嚴益敬原為嘉義副局長,要我擔任荐任保安隊長,畫虎名家林玉山送我一幀「虎畫」,記者紛紛議論「虎落平陽」勢必一去不還,我亦信為不祥,乃贈一記者,名收藏家張明欽兄指以:把價值連城的黃金視之為廢鐵。我在台東只一年五個月又調石門水庫隊長,未嘗不是幸事,近日嘉義多位同仁來訪,提及舊日趣事,既感且愧!
〈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