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鳥啟示錄
 
 



  現代人的婚姻觀究竟怎麼了?
朋友的女兒在美國,她說這2、3年來有5對結婚的朋友,已離了3對,有一對將先分居,再辦離婚,因先生常為小事爆怒,已走不下去,……。
看到人類在婚姻中的冰火相對,或棄家棄子的社會現象,就讓我對動物界的深情鳥—犀鳥更增敬意。
一般人看犀鳥,覺得牠的長相奇特,不太真實,我想說,牠不是卡通,牠是真實又美好的靈魂。多年前去過婆羅洲雨林,對驚鴻一瞥的犀鳥,總覺得牠是來自另一個星球,長相奇特,又總在樹冠層,蒙了一層神秘紗。
去年底在泰國的國家公園保護區,幾度看到犀鳥,多藏身茂密的樹葉叢中,只能隱約看到牠的長喙。幸而有一棵長滿紅色果實的大榕樹,引來各種鳥兒,有綠鳩、黑冠黃鵯、啄木鳥…陸續飛來大快朵頤。一隻犀鳥也被紅果饗宴引來,飛進綠叢中的牠先靜止著,再慢慢的、慢慢的露出一點頭部,牠用尖喙咬下一顆紅豔欲滴的果子,先拋上空,再張嘴直掉入喉,可能因喙太長,也可能耍帥,所以以此方式吃進果子…,待整個頭部露出後,牠紅紅的眼珠(和紅果子有點像)直愣愣的,頭慢慢轉向右邊,再慢慢轉向左邊,憨憨的樣子,煞是逗趣。
在考艾國家公園看到一張夕陽下,兩隻犀鳥喙對喙相親形成一愛心的旖旎影像,我懷疑是否合成照?嚮導Deng說是真實的,雄雌犀鳥常常會如此親密,牠們一生只有一個配偶相隨,故有「愛情鳥」的美譽。
Deng是鳥類研究員,他說當雌犀鳥在孵育鳥寶寶時,雄犀鳥非常辛苦,須不停地找尋果樹,銜果實回巢,甚至會將胃囊壁吐出,將多的空間存儲果實,再嘔出來,從小洞中餵食母鳥和小雛鳥。而雌鳥對寶寶的愛也令人動容,牠會將身上的毛一根根拔下給寶寶鋪成溫暖舒適的育嬰房,將樹洞用泥土糊起來,只留小洞接食,以免蛇或蜥蜴入侵。
而雄鳥在長達數月不休的奔波中,體力日趨消耗,身形憔悴。當小鳥成長後,母鳥的羽毛也重新長出,只是雄鳥也瘦了一大圈,不啻為愛妻愛子的典範。
據說,當犀鳥夫妻有一隻逝去,另一隻會憂傷絕食而跟著逝去,…。
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但不可諱言的,人類必須要向自然萬物學習的很多。(林國香〈退警主任林資美之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