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正當•做事實在,有正義感

 
 


──訪問林資美主任

  小編:請林主任分享一件讓您印象深刻的事:
  林主任:我當警察已經好幾十年以前,我現在98歲,曾經擔任過警察局主任、課長等職務。記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中央警官學校訓練我們到邊疆工作,台灣當時是邊疆的一部份。我是福建人,在世界大戰勝利後,我們是第一批坐著美國軍艦到台灣來服務的警官。我記得當時是到台南縣警察局,民雄分駐所。當時228事件時,整個南部地區好像現在武漢的傳染病,人心惶惶很動亂。我從台南縣警察局要趕回朴子,結果暴徒也坐火車從台北來,暴徒們威脅看到警察見一個丟一個(出去火車)。還記得那個冬天,我穿著日本長大衣,長筒皮鞋,其實這都是當時隨美軍來台灣時是當時分發的,聽到前方暴徒的情況,我趕快把大衣反穿,長靴也趕快反折下來,後來我趕快下車躲在田野間的陰溝裡,心裡非常緊張,因為外面風聲鶴唳。躲了一陣子後,後來回到台南市某個分局,我坐著蒜頭糖廠的小火車,遇到暴徒差點要把我推下車,從火車丟出去,千辛萬苦才回到朴子分局。
  當時暴徒要來追局裡的同仁時,我們躲在蒜頭的小火車,連議員都不敢收留我們,其他的地方亂七八糟,阿里山那邊有警察居然武器都被繳械,情勢很危險。整個亂象後來等到林金生先生來接管,他後來當上內政部長、考試院副院長。我後來有接管阿里山靠近玉山,那邊的人雖然沒有對我怎麼樣,但是整個氣氛還是很緊張,因為暴徒都攻擊搶劫。過了一陣子,我才回到縣府警局上班。其實,當年警察有儲幹班的,校安隊或是學生隊的。我們從大陸被派來的算是台幹班,台幹班都需要高中畢業,其實台灣有很多制度都是我們台幹班後來慢慢建立起來的。也沒有想到當時的指派讓我們這些人的人生變得很不一樣。記得當時同袍就有許多跟本省的女孩子結婚,其實警察在當時很有地位,不過有的本省人還是會覺得女孩子不要嫁給做武將的。
  小編:哇∼林伯伯,您的經歷好像是歷史節目播出的分享,228的恐怖經驗以及當年本省外省人的相處,真的很謝謝您的分享!請問您有任何希望跟我們後輩勉勵的話嗎?
  林主任:我來到台灣這幾十年都秉持著一個信念:「做人要正正當當,實實在在,要有正義感。」我甚至把這當成我的家訓,因為以前在福建家鄉時,看過當地的警官,人民找他幫忙,他開口就是要人民招待,這實在很不對。我們當警察的要記得自己是在當人民的保母,是在為人民服務。因為看到那些福建警官的樣子,我就提醒自己千萬不可以變成那個樣子。
  另外,還有一件事也想鼓勵大家:其實一日為警察,終生以警察為榮。像我退休後也曾擔任警聲雜誌的理事,過去也努力投稿十餘篇,我的女兒甚至把我的文章傳到歐洲,讓我感覺很光榮。我的家庭很有成就,現在子孫有三分之一在國外,我想年輕人可以從多見識這個世界來珍惜自己為民服務的機會!〈孫明儀/小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