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潭不是潭
 
 



  好友國富昨天單槍匹馬騎腳踏車遊碧潭,今天他捨命陪君子又陪我去了一趟,這種朋友提著燈籠也難找喔!
  早上我4輪加2輪到關西會合後,沿著石門水庫、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一路騎到新店碧潭。沿途河濱公園綠草如茵,運動場地與休閒設施一應俱全,天上有風箏、遙控飛機;地面有遙控汽車,自行車道上大人小孩車來車往,直排輪、滑板,一時間天空地面熱鬧非凡!
  自行車道沿著大漢溪、新店溪、淡水河興築,沿途幾座美麗的大橋映在眼前,大溪橋、新月橋、陽光橋、新店吊橋各有特色,白天就很美了,夜景想必不讓英國塔橋、匈牙利鏈條橋專美於前。
  今天的主要景點碧潭,終於在車輪努力滾動中呈現在眼前,我問好友,碧潭在哪?他用手一指,啊!原來碧潭不是潭,而是新店溪一段水流平緩的水域而已!只見「潭」中遊艇如織,其中一對情侶踩著天鵝船從水舞區要逆流划回碼頭時,因體力不濟,求助拖吊船拉回碼頭。我看那位男生連「留校察看」的機會都沒有,下了船就被三振出局了!
  碧潭,跟我數十年來想像中的意象完全不同(請別笑我孤陋寡聞喔,人家沒去過唄!)見潭不是潭,顧名思義可乎?
  蘇軾在「石鐘山記」中說:「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講得真有道理,值得世人警惕!(黃錦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