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回玉門關
 
 


  清明返鄉掃墓,在家時晨間必赴墓園陪伴父母以贖少小逃家罪孽。後應泉州公安局李局長之邀,偕同人大阮主任、關工委徐主任等快遊唐朝海上絲路起點的「泉州古城」。老街仍保留古風,清涼寺、開元寺,與少林未有損壞,極為古樸莊嚴,觀看甚具水準的少林武僧演技,宛如置身電影情節中。在品嘗少林特色午餐前,應少林常定方丈之請留下「少林武功甲天下」題字,亦覺午餐之美。後在老子石雕像左邊的「老子天下第一」石碑留影,似亦感受「天下第一」快意。
  晚宿名聞遐邇的九鯉湖「禧夢山莊」,叢林茂竹,四野空寂,時聞遠處瀑布鳥語,許為人間仙境而不願離去。主人李毓斌籍隸高雄,熱情好客,他鄉遇故人,相談甚歡,允諾退警同仁可憑藉「退警証」七折入住,同仁如能結伴三五人小住時日,應是人生快事。
  余三十八年以稚齡逃家,即少讀書,倖進警校後食宿無虞,即喜讀雜書,尤對「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的塞北風情最為痴迷,常生快遊古長安,連繫古絲路歐亞非的夢想,享受「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征人盡望鄉」的豪情。
  台灣精省後,衙門被廢實是奇聞!脫下制服後即行少小離家老大回,終於返回闊別半世紀的家。嗣後陸續去過十里洋場、人間仙境蘇杭、溪口蔣宅舊時樣、專程探望黃鶴樓,很能感受「殘家事物皆為淚,祖國河山盡是詩」,正印証毛先生的「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的「沁園春」。而最想的還是塞北,聞知摯友江韋侖將有西北之行,韋侖途中見及老舊小學即停車探詢,一百多人學生每人一套衣服、一雙鞋,不必收據即行付款,並約三個月後派人探視,做善事而不張揚,令人敬愛!走過月牙泉、敦煌、嘉峪關、玉門關、酒泉、張掖、蘭州、樓蘭、吐魯番、龜茲,並親見韋侖濟助小學生情操,很覺不易快哉!行前我亦以宣紙書寫「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每抵一處,即以抽籤贈送同行增添趣味,並闡述詩人當時情境,似在穿越時空,把我們帶到了「胡笳一曲斷人腸,座上相看淚如雨」的年代。
  塞外風霜,陽關初唱,往事難忘,舊夢前塵,胡地風光,有太多值得緬懷歷史,值得結伴同去塞北,非常難得、難忘!〈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