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憶往
 
 

  民國九十一年五月,我在警政署行政組擔任警正科員,奉令調派連江縣警察局警察所所長,經向當時謝副署長銀黨先生及陳組長連禎先生報告後,即束裝到馬祖擔任「外勤主管」。報到後,時任連江縣警察局許局長呈傑,派我到東引警察所服務。
  東引為我國連江縣所轄一個鄉級行政區,也是我國統治轄區最北摬,有「國之北疆」之稱。該鄉由東引及西引二個島組成,佔地面積4.4平方公里,實際居住人口大約五、六百人,東、西引之間有一礁島叫「中柱島」,民國六十四年至七十五年完成東、西引之連堤工程,當地居民因感念蔣經國先生對東引的恩德,稱該堤為「經國堤」。
  東引因人口少,居民生活純樸,除軍公教人員外,就是生意人及年長者,而警察所內員警數僅五人,每日扣除集休保持二至三人,當時鄉長陳寶銘先生見我是第一任警政署調派之所長,特別好奇及關愛,常秉燭夜談至深夜,尤其寶銘鄉長最喜歡聽我論述「社區警政」工作,因此我對東引特別著重為民服務事項。
  記得我每日晚餐後,必在島內散步並與村民閒話家常,村內有一年長的阿婆,也是每日必經她家門口寒暄的對象,久而久之她把我當成家人一樣看待,讓我感覺身在天涯海角,鄉親之情是多麼的親切自然。
  在東引的日子真是「島孤人不孤」,但好景不常,任職不到半年,許局長又通報我二日內必返南竿警察所就任所長,因此未能向鄉親辭行,第二天清晨即收拾行囊匆匆搭上臺馬輪至南竿。
  數月後某一日,因陪同友人到東引觀光,當晚又到村內散步,到阿婆家門口,見到她老人家,她以顫抖聲音問我當時調走時怎麼沒告訴她……,突然間我熱淚盈眶,我除說明來不及辭行的原因外,並緊握著如慈母的手請求原諒。
  如今離開東引已有十六年了,在那遙遠的地方有我很豐富的懷念及最真摯的感情,我想這應是警察生涯中豐碩的人生存摺吧!(李明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