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中重遊舊地
 
 

 

  上年十二月初,鋆兒陪同重遊六十年前經歷過十六寒暑的台中縣,因時間不多,只能看看豐原、東勢和谷關。
  原來的台中縣警察局廳舍,縣市合併後改為市警局的豐原分局,位於右後方曾經居住了六年多的兩排警民協會所建二十戶宿舍,都已人去樓空,一片荒蕪,雜草叢生。
  走訪前鄰居現已九三高齡的鄭重悟兄,夫人主持德純中醫診所,賢伉儷對陳年往事記憶猶新,見面後娓娓道來,備感親切。
  到達東勢,見分局和派出所早已重建樓房合署辦公,繞到後面,則見原分局長宿舍已經改建大樓,供員警居住,兩旁連棟日式宿舍,剛因年久失修,目前僅有退休老司機徐雲禎居住。
  老徐已高齡九十五歲,曾經服務過十幾位分局長,迄今還是擔任了五十年的老鄰長,我們父子出現在他門前時,彼此一陣驚訝過後,馬上想起四十二、三年時的點點滴滴,久別重逢,欣奮之情,溢於言表。
  夜宿谷關的警察之家|警光山莊,見大廳懸掛著山莊前身警察招待所的巨幅照片,不禁勾起諸多回憶,如當年任職刑警隊長的林永鴻先生等人,也曾在這裡研商偵辦重大刑案。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是飛鴻踏雪泥。」我警察人員,異動頻繁,工作辛勞,此行在言談中獲悉不少舊識已經先後作古,令人不勝唏噓!深感身體健康的重要,平安就是福,能不珍惜?!〈張屏〉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