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棵老樟樹
 
 


  民國三十五年之後,筆者已投入軍中陣營,正是抗日戰爭勝利初期,國家正要復興圖強,而兩年後發生了國共戰事,是故輾轉隨國軍來到了台灣,造成兩岸阻隔數十之秋。
  政府於七十八年開放大陸探親,筆者遂於八十三年隨湖南同鄉會組團返回大陸訪問、探親、掃墓等行程。回到老家鄉時,除了一口大水塘(蘿葡塘)保持原樣外,其他田地、屋宇都改變了。不幸,村前原有的一棵千年以上的老樟樹不見了,是中共實施「土法鍊鋼」時被砍掉的。
  回憶我年幼時,曾看到樹上有多顆鳥巢,常被大蛇侵入而偷吃鳥蛋及小鳥,也夏日在樹底下乘涼休息之好去處,可惜已被摧燬掉。想到這棵老樟樹,令我感懷而神傷呢?(李文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