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書,傳家之寶〈日記一則〉
 
 


  為擴充居家活動空間,日前把二樓權充書房的起居室打掉,作為臥室,因而清出多捆書籍,有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以及前在玉里分局跟隨美籍傳教士讀經學英語的聖經、佛經等,林林總總,不下三百餘冊。
  說來慚愧,當初買這些書〈部分為友人贈送〉,曾發憤要在有生之年要把中華燦爛文化書籍瀏覽一遍,但迄今仍有些紋風未動,塵封泛黃,從未翻閱。「書因人而貴,人因書而富」,個人自小喜歡逛書店,藏書日漸增多;警務工作因調整而遷徙,從東海岸花蓮至工業之都高雄市,搬遷不下十餘次,家人也「惜字如金」,未把書籍當廢棄物處理,幫我捆綁裝箱搬運,保全琳瑯滿目,美不勝收的滿屋書香書籍。
  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擁書,宛如價值連城的財富,是精神財富,文化財富。」看到這堆泛黃蒙塵的無盡財富,直叫我難於捨棄!也許已是家庭傳家之寶了。(柳垣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