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開時敬憶先父
 
 


  鄉下後院桂花已經盛開,而敬愛的家嚴則已飄零遠逝了,他消瘦的幻影遠隱於天,家人都不勝唏噓。
  家嚴易簀之時的前年初秋,我從高雄帶了幾棵桂花幼苗,回鄉下送給父親栽種。離塵後的每年,那一純潔的桂花欉,已經盛開,香氣逼人,聞之清心。
  桂花,亦名「岩花」,北宋詩人謝逸在「岩桂」詩中寫道:「輕薄西風未辨霜,夜揉黃雪作秋光。摧殘六出猶餘四,正是天花更著香。」給清秋的大自然平添了幾分魅力,帶給家慈及家人睹花思親。
  早年,家嚴跟隨福建泉州同鄉乘船來到台灣,學做木器製造,老年時曾受聘至金門興建金門大學,因家嚴技藝巧奪天工,精湛一絕,人人誇讚。
  嚴父終其一生,先從唐山遠渡重洋,當木工學徒,進而成為人人讚歎、敬佩的老師傅,其中雖有不少工作挫折與經濟壓力,但都能一一克服。他個性擇善固執,思維新穎,頭腦反應良佳,有前瞻性,凡事實事求是,和敬謙容待人,但求心安理得的人。
  終其一生,可說早年生活困頓,舉目無親,吃盡苦頭。及至兒孫均已成家立業,稍有成就,可享清福,不料禍劫頓至,因病長辭。
  後院的桂花香囊,似有佛號,祝福他時時好走,令人寬慰。
(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