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的頭腳功夫
 
 



  筆者幼年時,父親提起這件事,我記憶猶新。他說:「你祖父年輕時,曾一人能以頭腳功夫嚇退數十人之功力,名震當地村落。」有一次他並未攜帶任何防身器具,僅憑持有一張很厚的木板凳坐在巷口,等待一夥來犯者。俟相互面對時,祖父即搶先起身,將板凳握在手中,往自己的頭、腳部猛擊。霎時,將整張板凳擊成數節。該批來者見狀,嚇得拔腿奔逃。
  事後傳遍附近村莊,往後即保持平靜,從此洞庭湖畔割草紛爭未再有發生過。按:依據前輩指出,洞庭湖邊境之野草,生長快速、肥沃,可割來充作稻田肥料。每逢春節期後在整田插秧前,農民熱心去湖邊收割,為了爭取好地段,時有糾紛,亦難免有零星毆鬥情事,故而常有不愉快事件。自我祖父「武功」傳開後,即與本村爭執事件未有發生。 (李文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