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太陽起來的,不只有一隻公雞
 
 

 

  看見別人成功,就自認為自己幫過他的大忙,他才有今天的成就。其實,你有時只是多數貴人之一。甚至你只是微乎其微,究其實,從整體面觀察,只是無足輕重的角色。
  有人反是。他和你在一起時,常嘴不離口,都是你的大力幫忙,他才有今天的成就。在公眾場合,友人介紹時,他會言必稱在某一段時間,都是你提拔的。有時講得未必實情,或已言過其實,但是他的態度卻很認真,讓大家信以為真。不過,他總是讚美你,不斷心存感激。大家在一起,如沐春風, 他的部屬會說,他的領導快樂指數最高,本來想提早退休了,現在不提了。
  荊軻刺秦王,讓秦始皇險些喪命。當時秦是超級強國,燕是小國,為什麼這種以卵擊石的高風險,仍然要硬幹?原來燕太子在秦作人質,秦王贏政對他極其無禮,讓他在秦國十分不得意,興起了不如歸去的想法。《史記•刺客列傳》記載秦王卻不肯讓他稱心如意,他千辛萬苦才逃回燕國。燕太子回國後,不思輔助君父強國,卻一心一意只想對秦王報仇,他寫信給他的老師鞠武說「今秦王…遇丹無禮,為諸侯最。丹每念之,痛入骨髓。」老師知道情勢,也無能為力,就轉介一位有智謀的田光。太子丹流淚又對他說「丹嘗質於秦,遇丹無禮,日夜焦心,思欲復之」以後就是人人皆知荊軻刺秦王的悲劇故事了。
  試想為何秦王會對於燕太子丹無禮?燕太子曾在趙國當人質,而秦王在趙國出生;由於燕太子年紀較大,又是太子尊貴的身分,因此多方照顧贏政,兩人感情很好。後來燕太子又做了秦國的人質,贏政此時已是秦王的身分了,燕太子的想法就很微妙,仍然停留在過去的靜態思考,值得玩味。
  每個人未必都樂於分享過去的經驗,有人更不喜回想過去的苦難,尤其不幸的往事,更不願見到過去令人不愉快的人。偏偏有人不識相,喜歡回憶過去的種種,包括別人思之難堪的情境。
  往事不如煙,受傷的疤痕往往不易結疤癒合,特別是心靈上的傷害。經過多年了,秦王好幾道的陰影猶在,此恨真是綿綿無絕期。燕太子卻有意無意地去揭開過去;創傷猶未癒合,又使秦王受了第二次傷害,屢屢回到不愉快的氛圍。燕太子真是那壺不開提那壺。(陳連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