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八蛋的惡語
 
 

  「警聲」第三四六期翟世浚兄大作:「王八蛋」一文,指以「忠孝仁愛,禮義廉恥」中以「恥」字有缺,乃喻為「忘八無恥」之解,寓意頗深。
  筆者謹就高中時代所知「王八蛋」之詞,敘述如下:
  「王八蛋」專用於譴責之意,因此我國古朝用作叛死的詞令。職是之故,遭到譴責之人,以其立場不可接受,僅以開口說「王八蛋」而予罵人,筆者特舉出正解謂:「你(們)是○○民族的王八蛋!」(王字在此唸第四聲,等同「忘」字,蛋字等同「代」字)。
  可以說,「蛋」之字義為「人」,人者皆係以蛋卵所從出之源。至於「八」字,是以「祖宗八代」之概括族群系統。
  綜上,全句是指:「你(們)就是○○民族的忘祖忘宗忘八代的人!」因語不在冗,訓一句「王八蛋」足夠矣!
  而下列對象,切忌使用「王八蛋」:笨拙的人謂笨蛋,混水摸魚的人謂混蛋,討厭的人謂醜蛋,鑄成大錯難以為繼的人謂完蛋,頑皮的人謂搗蛋(不可謂皮蛋),勿誇讚聰明的人謂:「你是聰蛋!」(蔡禎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