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不變有風險
 
 

 

  美國前國務卿鮑爾將軍每日散步,都走一定的方向路線,用意在引人注意,讓同仁有接近及談話的機會,這種親民作風,贏得民眾一致的讚賞。
  站在防止危害的觀點看,天天一成不變走同樣道路,並不是萬全之道,特別是領導人或有爭議的公眾人物。如果上下班都走相同路線,連假日散步、爬山也習慣走同一條道路、遊同固定景點,別有居心的人就很容易查出行蹤,絕非一件好事。相反的,如果我們活動的地點、行進的方向不固定,每天路線稍加變化,行蹤就不會被人掌握,對方想加害就不容易。犯罪的成本升高了,歹徒也就不敢作案,我們的人身安全也多一分保障。外出不是說要神出鬼沒,累自己、嚇別人;不過至少平時要有危機意識,提高警覺,歹徒就難以捉摸作案目標,遇到不法,就可以全身而退,當年歹徒觀察多日,就是摸不透白冰冰的作息行蹤,他才逃過被害。
  年前中東恐怖份子的謀殺名單中,有人逃過了一劫。原來他每天上班前,都習慣先到樓下停車場東張西望一番,又在路口觀前看後,這些動作都被埋伏的恐怖份子看在眼裡,把他評估為具有高度危機意識的人員,終於將他除名於暗殺名單外。這就是作息有變化,有風險意識的人,救了自己一命的好例子。
  漢景帝時代太常袁盎,掌管朝廷、宗廟的諸般禮儀,十分重視君臣相處應有的禮節。後來,他被派任楚王的丞相,由於喜歡仗義執言,維護法統,以致得罪梁王。梁王派刺客追殺袁盎。一位刺客探聽過袁盎的為人,不忍殺他,特地求見袁盎,表明身分後,特別提醒後面還有刺客十餘人陸續會來刺殺,要小心提防。過沒幾天,袁盎在回家的路上,走在安陵城門外時,竟被梁國派來的刺客殺死。
  袁盎之死,在於警覺性不夠!袁盎如果讀到、做到孫子的教誨:「易其居,迂其途,使民不得慮。」多加防範,或許不會死於非命吧?(陳連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