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詩人
 
 


  有甲乙丙丁四人,最喜吟詩,自命「天才詩人」,對舊詩新詩,都妄加批評,說李白的「床前明月光……」平淡無奇,說李商隱的「錦瑟無端五十弦……」不知所云。四人常在一起,「研究」詩學,不時聯句成詩,準備出版《四傑詩選》。
  一個天涼好秋,正是秋收時節,農村忙於收割,田埂上多有茶點之類物品,有個大茶壺,在夕陽照耀下,特別醒目,四人見了,詩興大發,聯句成詩:
  甲:遠看是個茶壺,
  乙:近看是個茶壺,
  丙:不看不是茶壺,
  丁:越看越是茶壺。
  「太好了,真是千古絕唱!」四人大跳大笑一陣,隨即想到「天才短命」,不禁悲從中來,決定買棺材,準備後事,去到棺材店說要買棺材。
  店主:「誰死了?」「天才詩人」說:「我們。」
  店主:「看你們年輕體健,怎說這話?」
  答:「我們是天才詩人,作了一首詩,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一定會短命的。」
  店主:「既是好詩,可否讓我分享?」
  於是他們一句一句唸給他聽後,店主問:「買幾口?」
  答:「當然買四口。」
  店主:「真巧,我店裡有四口,不過只能賣你們三口,要留一口。」因為,「我也要死了,聽到你們的詩,我笑死了。」 (周冰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