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譜
 
 

 

傅氏族譜敘源序
  祖先猶水之源本,子孫猶水之脈流。子孫忠孝勤儉,以濬其流,而流長則脈分;脈愈分,則流不可紀,理勢當然也。
  若子孫溯流尋源,安知其身之所自出也。既知其流,必思濬,而不敢塞。此本宗譜之所立,而記紀之所由述也。
  吾先始祖,世居河北省寧河縣,北塘藍召子,堂號「清河」,世代耕讀,忠厚傳家。
  原為走避天災,兵變族人四處分散,則支分脈別,鶯遷他鄉,牽牛車遠矣。
  從政,務農者有之,服賈經商者有之。詎料以藏不固,致使原有族譜失序。上祖支分系貫,考查未詳,凡生、卒、年、月亦無法追序。乃一大憾事也。
  僅憶自先祖保金公,暫為第一世,修立族譜。待後世子孫,獲悉上祖資料,再予修正。
  期能相傳後世子孫,敬宗思遠,代代延續,香火相傳,永懷孝思之道也。
  秉持忠孝節義之家訓,以念先祖,在天之靈,祐吾子孫,萬事流芳,宏福永在。
  人生在世,以昭穆為重,昭穆不紊,親親之義起,尊長之心生。則上無愧于天,下不怍于人。生可以對乎子孫,卒亦可以謝于高祖。一而按之人,豈可無譜也。況族譜,又為人大典。所考世序者在焉,正名分系者在焉,系分親疏者在焉,序少、長、幼者在焉。是其所以,則人倫彰,而昭穆不紊矣。
  惟念丁男日盛,人愈繁,而居愈散,況族譜之設立,必由近推遠,從流溯源,系牽繩貫,棋布星羅。
  始祖族譜失傳,以不惜寒窗雪夜之勞,暫修譜序,待其子孫,香火相傳,俾後之披譜者,開卷瞭然,遮幾昭穆於此序,親疏於此別,尊俾於此分。昭穆世次,無不洞悉胸中。而尊祖敬宗,睦族之心至矣。為子孫者,宜其寶而重之,監而守之。〈傅春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