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說逸史
 
 


(一)筷子和斤兩
  從小我們就會用筷子,可是為什麼標準的長度是七寸六分?根據古籍說,代表人有七情六慾,跟禽獸不同。因為筷子是兩根,一般稱是為「一雙」,蘊含著太極陰陽的理念,太極是一,陰陽是二,一就是二,二就是一;此為中華哲學,外國人當然不懂。
  我們都知道使用筷子時,講究配合協調,一根動一根不動,不然就挾不穩,是歐美講的槓桿原理,也是老祖宗的智慧,不僅是飲食所必須,也是幾千年流傳下來的文化。
  從我們小時候就知道十六兩為一斤,但是老祖先為什麼如此?傳說天文星象是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上福祿壽三星,正好是十六星。北斗七星主亡,南斗六星主生,福祿壽三星分別是一個人的一生追求目標。做生意的人如短斤少兩,都要受到看不到的神祗懲罰,也就是所謂「人在做天在看」,如果少人一兩,就會減福,少二兩就減祿,少三兩就會減壽,旨在要生意人童叟無欺,不會做壞事,但是今天很多人都忘了真正的意義。
(二)那件「樂事」
  清史「德育古鑑」有一故事:明朝正德年間,有一王姓商人經商致富,不過年已四十,卻無子女,請詢相士,端詳後告以:今生無望,且將禍患相隨。王某大驚,即收賬回家準備後事。回家時途中遇雨逗留旅邸,撐傘出外散心,見一婦人投水自盡,無人施救,王某心生惻隱大叫:「能救起者願付二十金。」
  救起後得知婦人因賣豬被騙,懼怕丈夫回來被責罵,王某詢知被騙經過後,亦將價款交給婦人,千辛萬謝回家。婦人偕丈夫至旅館道謝,王已安歇,聞女叫門答以:「經已入夜,孤男寡女不便開門。」女的丈夫說明來意,王某始開門走出去,一霎那間,屋頂因久雨倒塌,壓垮整張床而逃過死劫。
  有因必有果,禍福無不自己求之,左傳有「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希望退警人時生善念,多做善事。(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