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同再造
 
 

  

  故鄉有一條溪,終年流水潺潺,奔向大海。
  父親少年時,常到溪中戲水、捉魚蝦。有一天,突然海水暴漲,走避不及,同行的三位玩伴均被激流沖走,慘遭滅頂。父親則在千鈞一髮之際,抱住一塊大石頭,幸運獲救。
  對於石頭的救命之恩,父親常耿耿於懷。成家立業後便克服萬難,將那塊石頭,搬回家的庭院裡,刻上「恩同再造」四個大字,四周圍起籬笆,種植花木,儼若一個小花園。
  每逢農曆初一、十五,他必親臨膜拜。
  小時候,有一次我頑皮地在石頭邊小便,被父親痛打一頓,大聲責罵:「要造反了?沒有它就沒有你。」
  長大後,我一直在外求學,謀生,離鄉背井。父親去世後,我慎重叮嚀守著家園故居的弟弟:「那塊石頭花園,不可輕易變動。」
  十餘年過去了,鄰居都已高樓林立,整個村莊就剩我家一塊淨土。要求「合建」的建商應接不暇,弟弟要我做主。
  由始至終,我只有一個要求:「中庭要寬敞,我父親留下的那塊石頭花園,要放在中庭的中央,不可有絲毫毀損。」
(陳順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