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和養性
 
 



  健康乃生命之泉源,有了健康方能開創一切,如果你有了很好事業及理想財富,沒有健康與長壽,則一切枉然。依據醫理:人體中「血與氣」是身體原動力,若欠調和,則百病叢生,我們的保健範圍概括「運動、飲食、修心、養性」這四大要素相輔相成。如能獲得血氣調和、陰陽不亂,則有益身心之健康矣。
  按古人長壽經驗:養生莫如養性,所謂養性即是修養天賦之善性。孟子盡心篇:「其心,養其性」。基此,亦概括了道德精神,情操品德,氣質行為之修養建立。
  誠然,養性對養生之功大矣!因此養生貴重平時保健,若能防病得宜,始能延年益壽,千萬不可忽視,亦不得不關心自己的健康,否則直到病倒入院,後悔莫及也。
  前人蘇東坡曾被充放海南島,住茅屋,吃粗糧,他雖年逾花甲,而體不衰,神不萎,自得其樂,認為養性只有安和二字,安則物之感我者輕,和則我之應物者順,內輕外順,此乃蘇東坡之養性也。
  筆者認為:殷鑒往昔,細論當今,人不可長生不老,亦不可返老還童,養生莫如養性,養性莫如常樂,常樂在於知足,知足在於寡慾,寡慾務求立德,立德務求悟道,悟道則氣和,氣和則恬淡,恬淡則延年益壽也。
  以上並非高論空談,而是蒐羅先賢養生術與現代人生活情,鑒古觀今相互參證而定稿也。
(李文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