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情緒與層級
 
 


  懂得分享的人,深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訣奧,因此,無論文學上、音樂上、藝術上或學術上各有傑出貢獻,讓生活上更快樂與幸福。
  「分享」絕非有意減少自己所擁有的,在分享過程中,所獲得的大家快樂,價值逾凡。可見分享確可使人們的快樂成等比級數增加,讓分享者快活,閒聞者無比快樂與敬佩。
  嫦娥奔月的故事當然擁有無盡的生命及無窮的權利,另方面則成了無止盡的憂心與折磨,此乃一種高處不勝寒的悲苦!
  時至今日,可分享以使自己快樂加倍之外,也會有知心朋友可分擔其憂苦。其中氣勢最豪邁者或屬李白的「將進酒」,其中有詩云:「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李白這種沮喪頹唐,是對黑暗現實的反抗與獲得寬慰排遣,可說充滿豪情壯志,確屬人生一樂也。
  快樂與憂愁的情緒,人生常有,也只在快樂與憂愁的交錯替換中,才能珍惜人生的美好方向與層次,而更堅強地度過低潮時期。而事實上,朋友在快樂分享,憂愁分擔的過程中,更能發揮摯友的角色,平添更多光彩,留下更多終身懷念的扉頁。
  敞開心胸,真誠接納他人,是「分享」的發軔;其次,時時關懷周遭的親人、朋友,適時表現自己的情誼,讓別人分享自己的生活,也分享別人的喜樂哀憂,使自己的生活更多彩繽紛,生命更具意義。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