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身的水及湯
 
 

 

  我提供數項飲料,對夏天幫助身體健康應有很大的幫助。
  一、白開水:任何含糖飲料都不如白開水的價值高,因純淨的白開水進入人體後,很快被吸收,透過血液循環發揮新陳代謝的功能,同時調節體溫。
  白開水是煮沸後自然冷卻的新鮮涼開水,容易透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很快被吸收利用。
  二、茶水:茶能補充鉀,鉀是人體內重要微量元素,它能維持神經和肌肉的正常功能,特別是心肌的正常功能、心肌的正常運動。如果缺鉀,人會感到倦怠無力,且耐熱度降低。缺鉀嚴重時,會導致心律失常和全身肌肉無力。茶葉含鉀較多,鉀能隨汗水排出,因此溫度適宜的茶水,是夏季首選的飲品。
  三、綠豆湯:綠豆湯具有獨特的消暑清熱功效,中醫認為綠豆具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和預防中暑等功效。唯一不足是綠豆大涼。體虛者不宜多食。
  四、苦瓜:苦瓜是最能開胃爽口,怯暑清心的食品。我國民間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熱、健胃」的說法,中醫認為,苦瓜味苦,性寒,能清熱怯火。苦瓜的微苦滋味,吃後能夠刺激人體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慾大增,清熱防暑。苦瓜泡製的涼茶,飲後消暑怡神。
  五、愛玉:愛玉性平、味甘,其主要功用為通乳、利溼、活血、消腫、痔出血。為利水、活血、通乳之藥。愛玉具有清熱作用,為消暑聖品。
  六、仙草:仙草為一年生草木植物,目前大量栽培於桃、苗地區。一入夏季正是採收時期,除新鮮食用外,亦可晒乾製作成一年四季均可食用的「仙草乾」。其葉含於口中嚼之味淡甘,有膠性,其主要功用為清暑、解渴、除熱毒,是夏季最佳的消暑「涼」方。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