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瀛與國劇
 
 

 

  澤瀛是浙江人,從小隨針住居北平,喜愛平劇。退休後曾任本會國劇研究社主持人多年。寫了很多有關國劇的文章,以筆名金濟清發表。
  早年在大陸上看過的幾齣好戲,印象深刻的如:梅蘭芳的《生死恨》、金少山的《霸王別姬》、馬連良的《趙氏孤兒》、麒麟童的《追韓信》等等,都是他們的代表作。比如「梅的宛轉自如,餘音嫋嫋;金的噴口有力,音出丹田;馬的蒼涼鬱勃,哀怨絕倫;麒的心燥情急,臻於化境。各具特色,讓人玩味無窮。」
  麒的《追韓信》連唱帶追,途中馬失前蹄,跌了下來,改用腿跑,累得上氣不接下氣,好不容易追著了,韓信卻執意不肯跟他回去。那段「望將軍,你千不念,萬不念,念我蕭何一見如故……」由於筋疲力竭,聲啞音沙,越發顯得字字出自肺腑,真情畢露。
  馬的道白,更是堪稱一絕,像《龍鳳呈祥》中,喬玄為劉備關說那一段,講到曹操厚待關雲長:「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馬獻金,下馬獻銀;美女紅袍,但都不受。」每一個字都鏗鏘有力,尤其那「不受」二字,一抑一揚,更如畫龍點睛,妙到極點!
  在台灣只有顧正秋的《鎖麟囊》、胡少安的《定軍山》、周正榮的《活捉三郎》、劉玉麟的《陸文龍》還算不錯。後來則新秀不少。如郭小莊、王海波、吳興國、葉復潤等等,均為可造之材。當年伶界大王譚鑫培,曾說過十分傳神的話:「戲沒有一齣不好,要覺得不好,只是唱的人沒有唱好。」(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