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非之身死
 
 

  《戰國策秦策五》:「四國為一將以攻秦」(似抓耙仔的故事?)引用《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畫》,這故事敘述戰國時期燕、趙、吳、楚將聯合攻秦,秦王與諸臣會商卻無人敢出頭,只有姚賈向秦王嬴政自薦可以去喬一喬,秦王「乃資車百乘,金千斤,衣以其衣冠,舞以其劍。」(讓姚賈用秦王規格出門),三年後,姚搞定四國並與之結盟後歸秦,秦王大悅,賈封千戶以為上卿。
  韓非知道後,向秦王抓耙:賈將攏絡各國的珍珠重寶收為己有(南線專案?),以大王之權、國之寶私自結交諸侯〈鞏案?〉,且姚賈乃是梁國看門崗的兒子,曾在梁為盜,也曾在趙國為臣,卻被逐出之種種過往。
  秦王召姚賈詢問,賈用了曾參、伍子胥、貞女等人孝、忠、巧為國君喜愛,而夏桀、商紂聽信近臣讒言身死亡國,當周文王用姜太公、齊桓公用管仲、秦穆公用白里奚、晉文公用中山盜等四個皆有垢醜、大誹天下之士,使國家大盛之例,說服秦王,秦王也將韓非給誅殺了。
(王慶祥)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