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山之行
 
 



  民國九十一年,我在台東縣警察局任陸務課長時,曾二度造訪金針山。太麻里金針山位於台東縣中南端鄉,海拔一千一百二十四公尺,轄區含太麻里、金鋒兩鄉,距台東市西南約二十公里。排灣族人傳說,其先民看見太陽由東方海面昇起,破曉時分,霞光萬道,即以此為名,乃太陽最早出現的地方,今稱為「日昇之鄉」。
  日昇之鄉金針山盛產金針花,「金針黃花遍東麻,萱草忘憂慰萱堂」,金針原名萱草,產於中國,代表母親之花,李九華《延壽書》云:「萱之嫩苗為疏,食之動風,令人昏然如醉,因名忘憂。」金針花營養價值高,所含熱量每百公克約二八三卡,其中鐵的含量約菠菜倍數,因有大量的蛋白質和鐵,可造血補血強壯臟腑機能,具安神忘憂之效。
  當時台東縣警察局長施源欽率各分局長、課室主管奔赴日昇之鄉開擴大月報,並且舉辦登山健行活動,就是要達到紓解勤務壓力忘憂的目的。
  欲訪金針山,太麻里街頭北端的中油加油站,入口處有座牌樓,向西前進,沿著蜿蜒山路而上,太麻里聚落景觀隨著海拔的上升,逐漸呈現眼簾。車行約十公里,瞥見金針山的地標時,已置身金針山的懷抱中,沿山路繼續上行,忘憂坡迎面招手,經過土地公廟,便步上蓊鬱的森森步道,浸沐幽靜林蔭之中,沁涼的山氣滌盡一身暑氣,也認識這裡的自然生態。
  「洗盡鉛華無所適,只有山林伴我心。」金針山休閒農場高懸的字畫,予人深刻的啟示:「澹泊清心。」日昇鄉,忘憂行,於是點燃了我的心燈,伴我在人群中昂然踏著大步,勇往直前。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