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老街桂花飄香
 
 


  苗栗南庄老街兩旁,都是兩層樓的日式建築房子,搭配小吃,散發著客家濃情風味。
  日式木造的南庄郵便局,已被列入苗栗縣歷史建物。一旁主祀三官大帝的永昌宮,香火鼎盛,是南庄居民的信仰寄托。
  走進狹窄曲折的巷道,鋪著朱紅磚牆,集結許多特色小吃美食,如桂花釀、豬籠粄、桂花冰鎮湯圓、滷豆干、手工麵等,在在融入客家的好風味。特別是桂花巷(以販售桂花釀為招牌),每一滴釀液,無不散發著淡淡的桂花清香。宋代呂聲之《詠桂花》曰:「獨占三秋壓眾芳,何誇橘綠與橙黃。自從分下月中種,果若飄來天際香。」壓伏眾芳的桂花香氣,輕郁而不濃滯,自古深受歌詠。
  桂花巷裡的小吃,將桂花運用在料理中,冷熱皆宜,無論稀釋成桂花茶,或是用在甜湯、糕點、湯圓或蒸粄,都令人喜愛,風味別緻。
  豬籠粄,是客家傳統米食之一。米粄點心外型,酷似圈豬的竹籠而取名,頗具草根味。其外皮係用在來米與糯米配伍製成,將乾或生蘿蔔絲,佐以蝦米、絞肉、香菇、油蔥等爆香後,包入餡中蒸熟。一口咬下,軟Q不厚的外皮,吃到鹹甜飽滿的內餡,口齒都散發濃濃的獨特風味。除了傳統白色與綠色艾草皮外,也新增黃色的地瓜,南瓜或紫米等外皮,繽紛多彩,引人食慾。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