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憶慈母
 
 

  幼時每逢生日,母親總會為我加個蛋,用她長繭的雙手,捧著我的臉說:「你又多一歲了。」
  婚後,賢妻會在我早上出門時提醒我:「今天是你生日,晚上早點回來,吃豬腳麵線。」
  往後有好多個生日,我都呼朋引伴,招兵買馬,徹夜狂歡。但自從母親去世後,我就不再慶生。
  悄悄的,今天我生命的列車,已駛進第七十個驛站。一大早起身,先向母親牌位上個香。感念慈母當年在痛苦煎熬中,冒生命危險生下我。關掉手機,整天足不出戶,靜坐沉思,一面緬懷有如山高水長的親恩;一面細數自己的罪狀。
  除了不求上進,暴忝父母生給我的天賦,辜負他們的期望外,也因交遊雜多,以致「相識滿天下,銀行無存款」。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擔任刑警,「人在是非圈,腳踩生死線」,長達卅年,倖能全身而退。
  現在經濟繁榮,醫學進步,人類的壽命延長,七十歲以上的資深國民滿街跑,「長命百歲」,已不稀奇,也不是夢。
  子曰:「……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但我不敢隨心所欲,因我瞭解自己,感情勝於理智。

(陳順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