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如弓
 
 


  中央警大梅故校長可望博士曾有一篇講詞,提出老年人的健康十訣,即:立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營養豐,運動充,精神蓬,情緒鬆,菸酒空,大便通。在此僅將「睡如弓」加以敘述。
  人的一生,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眠,其品質影響健康甚大,所說「臥如弓」即是側睡式,睡態像一張弓形,好處是內部器官不會受到壓力。睡時盡量放鬆,頸部、四肢、兩臂與兩腿,安置在自己覺得最舒適的位置,避免手壓住胸部,或手臂與腿相互擠壓,以免妨礙睡時的呼吸及血液流通。
  筆者覺得,睡眠姿式有仰、側、伏三式,其中伏睡比例少有,泰半以側、仰式為多。本人習慣側睡,若無憂慮或思考時,平時能在十分鐘內入睡。不過,年歲關係,一夜需要兩三次起床小解,好在回睡時,仍能迅速入睡。
  仰、側睡姿式,屬個人習慣,若改依梅故校長所說「睡如弓」的要求,對老年人是否有益健康? (李文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