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與健康
 
 


  糖,是身體熱量主要來源,可分為單醣、雙醣和多醣,市售砂糖、蔗糖、果糖、乳糖都屬單醣,而米、麵、馬鈴薯、芋頭等澱粉類食物,含有碳水化合物,則是屬於不甜的多醣物質,所以食物不甜不等於糖份不高。
  糖的能量,供給人體活動、運動及生長之所需,而人的腦組織,全賴葡萄糖供應能量,是其他任何熱能無法替代的。所以,從食品營養與衛生、人體生物學、基礎及臨床醫學、運動生理學等角度研析,糖與體內的其他物質結合構成為?、抗體、激素等,對調節人體的生理功能十分重要,適量吃有益健康。
  富含纖維食物,因纖維中的果膠糖會阻止酵素分解糖份,這些未被分解的葡萄糖送到大腸,由微生物加以分解時,將會製造大量有機酸。有機酸能減慢肝臟中的脂肪製造,可達到減肥效果。故常吃富含纖維性食物,能瘦身,也有助於對抗癡肥產生,並可預防糖尿病及高血壓;最易導致肥胖的是脂肪,而不是糖。
  糖,不會直接誘發肥胖,也與糖尿病關係不大。糖尿病主要是人體胰島的功能受損,故正常人吃糖不會引起高血糖或糖尿病。
  儘管吃糖不致直接導致糖尿病,但長期大量食用甜食,則會使胰島素分泌過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謝紊亂,引起人體體內環境失調,進而促進多種慢性疾病,如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老年性白內障、齲齒、近視、佝僂病的誘發。
  而且,吃多甜食會使人體血液趨向酸性,不利於血液循環,並減弱免疫系統的防禦功能。甜食又會產生飽腹感,影響對其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食物的攝取。又因糖在體內的代謝,需要消耗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經常吃糖會造成維生素缺乏、缺鈣、缺鉀等營養問題,及發育障礙、肥胖等症。所以,用完餐後接著吃甜點,對身體是負擔,對健康是負數。

(北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