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枝頭抱香死
 
 


鄭思肖題畫菊詩
花開不并百花從,獨立疏籬趣未窮。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鄭思肖(一二四一~一三一八),南宋人,福建連江人,世家三山(今福州)。太學上舍,曾應試博學宏詞科。
  元兵南下,思肖憂國憂民,上疏痛陳抗敵之策被拒,痛心疾首,孤身隱居蘇州。宋亡將自家居室題為「本穴世界」〈將「本」之「十」提出成為大字,十置於「穴」中為宋,隱寓「大宋」二字〉。他善畫墨蘭,宋亡後畫蘭不畫土,因土地已被元人奪去。
  回到福建不久,隻身前往印尼,在爪哇島西北岸登陸〈後來的巴達維亞埠〉。孑身一人的他,打聽得悉酋長喜歡喝中國茶,便用八個瓷罐裝滿茶葉晉見,土酋當下泡飲,大加贊賞。言談中思肖說「無棲身之地」,酋長便劃出方圓一英里土地給他。思肖闢為園林,並命名為「八茶罐」。閩語「茶」音,讀如Tea,外國人便譯作PETEAIBOAN,至今六○○多年,這個地名一直沿用。如今「八茶罐」已成為名聞東南亞的華人市場,僑胞曾在此創辦「八茶罐學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