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吟
 
 


  秋風瑟瑟,落葉蹁躚,一片片舞在蕭瑟的空中。
  秋冬之日,男孩的眼睛,是個俯拾落葉的詩人,追逐著冷冷的風,也追逐著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與孤鶩齊飛的意境。
  躑躅在秋、冬的原野,呈現一片堅實而淒美的景物;原本一大片金黃的稻浪,秋收冬藏,田中只剩一束束的枯?,遠望有如一座座枯黃的身影,併矗在田野裡。
  屋後那棵古苦苓,在冷冽中低吟著大風歌;猛勁的風裙,古苦苓枯乾的枝椏,恰似大野遊人單薄的衣袖,在半空中搖盪著。
  午後,一道暖陽照進我屋內,不自覺從仰躺的床上坐起,向陽光處望了望。落葉後的天空,活像一幅灰濛濛的抽象畫,偶而有一兩隻鴿子低空掠過,這抽象畫面頓時變成了動畫,而陽光仍是那樣的慵懶,一如夜半的行人無心駐足觀賞。不過,雨是此地的常客,三天兩頭就嘩啦嘩啦的在屋瓦上吵了起來,是一簇鴃舌的婦人,喋喋不休。
  在風裡,白頭蘆葦,舞動著絲絲花絮,就像老祖父擺弄銀白的長鬚;老祖父臉上滿佈的深深皺紋,是熬過秋風冬霜的刻痕。風的淚潮,是帶來了警語,要珍惜年少時光啊。
  落葉後的田埂上,男孩兀自在寫詩,筆端流出濃濃的鄉思,搭著落葉,在低譜著一曲屬於故鄉的歌;而那個男孩,哭了,如荒郊吠影的夜犬,我頓感驚愕,那哭聲,竟然就是落葉的夜歌,於是徹夜,我沉睡在他的哭聲裡。
  秋風走過,落葉身影的婀娜與輕吟,漸將遠去,而我卻像是一位遠行歸來的遊子,不勝疲憊,在我的凝望中,也泛濫著一般深深的鄉愁。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