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香藥草
 
 


  花花草草藥草世界,有些有實用價值也不很貴,在家種些,每每可以使人得到新朋友般的喜悅,並增進對藥草的瞭解,提昇生活內涵與領域。「左手香」就是其中實用的一種。
  左手香的台灣土話叫「虎鼻草」,別名「到手香」、「印度薄荷」等,係多年生草本植物,揉出汁香味無比,性屬中涼,莖部粗大,背面灰白色帶有細毛,葉片橢圓型對生。生命力旺盛,生手亦容易培植,係插枝就能生長。
  主要功效:能消炎、解毒、消腫,全草均有療效,夏秋傷病痛暑濕等。
依我經驗體會,工作中被蚊蟲叮咬,非常奇癢、腫、發炎、疼痛,便採摘左手香三、四片葉(擦乾淨),手揉出汁液,貼在患處,可迅速止痛止癢。我也曾因工作時受傷(刀刺),痛苦難當,就貼上左手香汁液,馬上OK!
  另外,可治療鼻炎、喉嚨痛、耳朵痛、牙齒痛等多功能。用法:採取三、四片葉片擦乾淨(衛生紙吸水),加點鹽巴(一小匙約一公克量),再用手將葉片與鹽一起搓揉到流汁滴入患部,數次即可治好。【編按:本文僅供參考。】

(林茂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