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
 
 


  從小,我就喜歡釣魚。
常於假日背起釣具,沿著已廢棄的鐵道,走過一座老舊的獨木橋,到自家的魚塭釣魚。運氣好時,可釣到十餘條(大部是吳郭魚)。踩著夕陽,吹著口哨回家,讓母親烹煮豐盛的魚料晚餐。
上了初中,讀海明威名著「老人與海」。寫一位老漁夫,難得終於釣到一條大魚,不但拉不上船,反而被拖到大海中。老人展現了勇敢堅韌的個性,與大魚纏鬥了三天三夜,等回到港口時,大魚只剩一個魚頭和骨骸(魚肉都被鯊魚吃掉了)。
不管結果如何,老人終究是勝利者。故事啟示我們:「人可以失敗,但不能被擊倒。」
上了高中,接觸唐詩宋詞。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詩中有畫,如夢如幻,意境深遠,令人陶醉,應是垂釣的經典之作。
在花蓮有一位同事,每逢休假,就騎好幾個小時的機車,遠到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垂釣,數年如一日。有一天他站在一塊大石頭上下竿,不慎遭石上的青苔滑倒而跌落,被湍急的溪流沖走,幾天後才被尋獲軀體,只因釣魚而失去性命,令人不勝唏噓。
在高雄有一位鄰居,是盲人,也酷愛釣魚,常背著釣具,坐車到西子灣,無視於夜黑風高,無視於斜風細雨,坐在優美長長的河堤上,默默垂竿,不動如山。
他釣到的海魚,新鮮又昂貴,但他不吃也不賣,都分送給親朋好友。
有一天,我忍不住問他:「你釣魚的目的是什麼?」
「我眼盲但心不能盲」他緩緩地回答:「我釣魚,只是尋求內心的平靜。」聽來,頗有「獨釣寒江雪」的況味哩。
(陳順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