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蘭蒂前夕成功登玉山
 
 

 

  東南亞第一高峰玉山,海拔三九五二公尺,是每一個台灣人心中的聖山,準備完善的資訊、登山裝備及強健的心臟、勇腳,還有好心情,就可以出發了。
九月十一日,我們一行八人,七點多到達玉山保七總隊塔塔加小隊,完成查核入山證件後,搭接駁車到玉山登山口〈距離排雲山莊八•五公里〉,往上爬第一個休息點─孟祿亭,接著白木林休憩亭,此時已近中午,大部份登山客也都在此用餐。
往上爬,不好走,經過大峭壁更是險峻〈一邊深谷一邊徒峭山壁〉,緊抓著鐵鍊條前進,到達排雲山莊已是下午三點多。排雲山莊海拔三四○二公尺,可供九十二人住宿,有「最高點五星級飯店」〈其實是大通舖〉之稱,要預訂,一位難求。
九月的玉山,入夜已寒,我們儘早睡。身旁一位青年人高山症發作,整晚翻來覆去,害我也就整晚沒睡覺。十二日淩晨二點多出發,山莊到玉山頂部約二•四公里,戴著頭燈摸黑上攀,到五點多攻上山頂,而已經很多人等著迎接台灣第一道曙光了。
很幸運,我們看到了日出〈山頂常是厚霧或陰雨〉,真是太美太美了。在主峰石碑前拍照,留下美好記錄。接著下山,這才看清楚來時路,全是陡峭碎石坡,嚇得會軟腳,沒辦法,安全比形象重要,便手腳併用往下爬。
沿路,看到稀有的玉山圓柏樹、台灣國寶玉山薊〈俗稱雞腳剌〉,在現行千元新台幣背面左下角,就有它的芳蹤,可見它的份量。
回到排雲山莊,略做休息就下山,到達登山口是下午三點多,回到新竹的家已是華燈初上了。
第二天看新聞,才知莫蘭蒂、馬?卡雙颱風挾著強風暴雨侵襲台灣南北,玉管處基於安全封山,山客全部撤下山。想想自己真很幸運,能順利到玉山走一回。 (李天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