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影鄉愁》──周鑫泉的台灣鄉情影韻
 
 


  浸淫影藝四十餘年、作品享譽中外的周鑫泉先生,纂輯專書沉寂了一段時間,本(一○五)年適逢郎靜山大師創立「亞洲影藝聯盟」(FAPA)五十週年紀念暨FAPA第廿五屆國際大會在台灣舉辦的盛況,憶及恩師郎大師的教導和五十年前奔走各國籌設FAPA的艱辛往事,發心輯編《尋影鄉愁—周鑫泉攝影集》專書一冊問世,寓意不凡。
《尋影鄉愁》精選自民國五十六至一○五年的百餘幀黑白作品,當中不乏於中外影展得獎之作;又因為是紀念專輯,封面扉頁正是郎大師百齡嵩壽時周先生所照的特寫鏡頭,使這冊專輯益發珍貴。
周先生漢口市人,卅八年來台後考入台灣省警察學校就讀,對攝影課程產生興趣,加入學校的攝影社團,畢業後分派在台南市警察局,擔任刑警隊的攝影工作,並加入「台灣省攝影學會」。公餘時間就外出獵影,深入各大街小巷、山巔溪涯、村落田野、牧場鹽田、廟宇祠堂等處,以鏡頭述說時間、土地、民生的故事。
當時的「台灣省攝影學會」與先已成立的「中國攝影學會」(兩者成立先後差十年),是五、六○年代台灣影藝界的兩大主流。「中國會」會員多為大陸來台的影藝同道,耕耘於大陸風光的華彩絢麗,「台灣會」成員多為台籍,追尋紀錄了台灣的生活主體。在此二翼下,道地湖北籍的周先生,卻沉醉於台灣的鄉韻素材,旮旯、古巷、老厝、民情…都成為他捕捉靈感的景場,而成為佼佼者。
在經濟匱乏的民國五十年代,特別是外省同胞,寅吃卯糧是常事。周先生為了買台單眼相機,他一元、兩元地存錢,經過兩年存了五百元,便在全台南市的當鋪詢找,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架日製美樂達(Minolta-SRT型)中古單眼相機,附一只中古35mm廣角鏡頭,再分期付款買了一只100mm的望遠鏡頭;如此的輕裝簡備,踏上至今數十年鬥志不懈的影藝之路。
鑫泉先生影藝的起步,是個奇例,他濃郁的台灣鄉土「剪影情」,是個異數,而《尋影鄉愁》的付梓面世,則是這個奇例與異數轉換成為高掛雲天的亮麗標竿。
註:FAPA於民國五十五年成立於台北,今年大會由台中市攝影學會主辦〈十月廿七至卅一日〉,計有來自十五個國家、三○○多位攝影師來台,頗為體面。〈我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