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催熟DIY
 
 


  九月廿七日中颱「梅姬」過境,帶來大風大雨。中南部果農損失慘重,香蕉、木瓜、柿子滿地盡是。友人邀我到他們的田園協助復耕,看到將近成熟的香蕉,吹斷倒地,令人心疼!我忽心念乍動,何不來個香蕉催熟DIY?
小時候,曾見大人用大瓷缸以燃香方式催熟,或用大密封袋內放蘋果催熟,但倒地的香蕉成熟度不足,作罷。大宗蕉農常用的酒精催熟法,設備的成本則太大。之後,從香蕉小販處得知,可用電土石催熟香蕉。
我買來四兩電土石,用一層薄報紙密包,紙箱內疊放六小串香蕉,而最上層鋪蓋兩層綿布。利用電土石所生的熱能,在密閉紙箱內循環流動。就這樣,經過卅六小時,香蕉就被催熟了約八、九分。我嚐了嚐,真的別有一番風味。(梁進發)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