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用人之道
 
 


  善用人才,是決定領導成敗、國家興衰的關鍵。
《史記•魏世家》記載,魏文侯二十五年(前四二一),他用人拿不定主意,對李克說:「先生曾教寡人說:『家貧則思良妻,國亂則思良相。』照此,要選用公子魏成子或大臣翟璜為相?」魏成子是魏文侯之弟。
著名的法家人物李克認為,地位低、關係淺的人不可議論地位高、關係深的人;又謙虛地自認是宮外之人,不宜發表人事意見。
魏文侯央請再三,李克說:「君不察故也。居視其所親,富視其所與,達視其所舉,窮視其所不為,貧視其所不取,五者足以定之矣,何待克哉!」
魏文侯聽了,說:「先生請回吧,丞相的人選決定了。」
李克走出宮門,經過大臣翟璜的家,翟璜急著問:「聽說國君與先生商量國相的人選,不知是誰?」
李克說:「是魏成子。」翟璜一聽,心中不服,生氣地說:「我哪一點不如魏成子?例如西河守將吳起,是我推薦的;國君憂慮鄴縣不安,我推薦西門豹;國君要攻取中山,我推薦樂羊;中山拔取後,無人防守,我又推薦先生;國君之子無適當的師傅,我推薦了屈侯鮒。我哪一點比不上魏成子呢?」
李克詳加說明他與文侯對話的經過,指出:「你怎能與魏成子相比?他的薪水十分之九都用在外面,只有一分用在家裡,因此得到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這三人,國君都尊為國師。而你推薦的五人,國君只是把他們當成臣子。你哪能相比?」翟璜聽完,恍然而悵然若失,拜謝說:「我真是淺薄無知,我錯了,心甘情願做你的學生。」
魏文侯即位後,禮賢下士,以李克為相,進行改革而國盛,在於善用人才!。〈陳連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